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信息 > 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信息

电焊工无证作业,现场逃避检查?省安委办在中山服务指导发现这些重大隐患!

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2024-01-18 17:54:49   点击:- 【 字体: 】  

    “今天组织专家一方面服务、一方面检查这家企业,问题还是比较突出,存在不少重大隐患!”在中山市石化石油气有限公司,由广东省安委办组织的服务指导组一行在对企业的台账、作业情况进行细致检查后,对企业负责人提出了严正提醒。企业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认真排查隐患,把安全生产的各项举措落实到位。

    连日来,全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在广东持续开展。省安委办服务指导组走进中山,走进了餐饮店、石化石油企业、石油气灌装站、道路工程建设项目等多种类型的企业、项目现场,帮助企业、项目找出隐患,并督促各企业、项目尽快改正。

    在位于中山火炬开发区的天奕国际综合体“牛蛙烤鱼组合”餐饮店,服务指导组发现了一项重大隐患——该门店装修的两名电焊工人无证作业。此外,现场检查发现电焊工高空作业未系安全带;门店动火作业手续不齐全,未经审批。

    位于同一商业综合体的“功夫面”餐饮店存在商家私自连接燃气不锈钢波纹管到炉灶,厨房通风不良,未加装燃气泄漏报警器等隐患;炉灶没有熄火保护装置,一旦发生燃气泄漏、无法发出警报,可能带来严重后果。

    在中山市石化石油气有限公司,服务指导组仔细检查了公司的管理台账和作业现场后,发现该公司安全组织架构及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不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架构表中的直接责任人与《任命书》中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不一致;公司特殊作业安全管理制度无编制人、无审核人、无批准人签字,属于无效制度,同时该制度的许可证自2020年至今为止没有一单许可证记录;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保、后勤责任人无安全生产培训考核合格证;消防控制室与公众接单室合用,防火间距不符合《建筑消防设施的维护与管理》GB 25201-2010第5.1条的要求;企业的消防水泵电源控制箱未设置双电源末端切换装置,不符合规定。服务指导组指出,这些都属于重大隐患,需要该企业尽快整改完善。

    随后,服务指导组来到中山市五桂山街道。在中山市盈顺石油气有限公司灌装站,服务指导组发现,该灌装站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不健全,安全工程师未明确其安全生产职责,未见其履职记录,存在托而不管的现象。结合石油气灌装作业的特殊性,服务指导组要求企业立刻落实整改。

    在中山市坦洲镇中山坦神北路工程建设项目,服务指导组指出,劳务分包单位东方重工现场管理不到位。在检查时,有两名电焊工逃避检查,经复查,发现其中一名电焊工人无证操作;盖梁施工支架搭设未设置人员上下平台,搭设的支架基础不稳,存在基础未硬化和底托悬空的情况。

    “企业、项目单位落实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不仅是为了维护自身的经济利益,也是为了守护一方安宁。我们的主要目的是检查企业是否履行了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更要从企业的问题倒查监管部门的履职情况。”服务指导组有关负责人表示。

    (转载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