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安机关重点领域

广东出台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建设工作意见

来源:本网   2019-10-09 09:59:51   点击:- 【 字体: 】  

  近日,广东省公安厅制定印发了《广东省公安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建设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共6部分26条,阐明了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建设的重大意义及指导思想,进一步明确派出所的职责定位,从加强队伍建设、完善激励机制、夯实警务保障、提升实战能力、推动纾困解压等方面,全方位加强广东派出所建设工作。

  1.《意见》部署全面加强基层派出所党组织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推行派出所所长兼任镇街领导班子成员、社区民警兼任村居领导班子成员。《意见》要求夯实派出所警力,县级公安机关新录用民警80%以上安排到派出所锻炼不少于2年,派出所警力须达到县级公安机关40%以上,并建议辖区治安情况复杂的派出所按民警1:2的比例配备辅警,其他派出所按1:1配备辅警。

  2.《意见》指出,派出所是锻炼和培养公安机关基层领导干部的重要阵地,要求选任县级公安机关领导要重点考虑连续任职3年以上的高等级派出所所长(教导员),警员序列职务晋升比例向派出所民警倾斜,并逐步提高基层派出所民警特别是条件艰苦偏远地区民警待遇,落实开展派出所典型选树、表彰奖励、荣誉仪式、功模休养等励警措施。

  3.《意见》对夯实全省派出所警务保障工作进行规划,要求到2022年全面解决全省无房、危房、面积严重不足派出所的建设问题,确保全省派出所整体外观和内部功能区符合规范、达到标准,并建立健全派出所业务用房维护保养长效保障机制,推进派出所合成作战室、侦查监督工作室、智能办案场所、案管中心等执法办案场所规范化建设。

  4.《意见》要求加强民生警务建设,加快建设派出所24小时自助办理服务区,布设民生警务自助一体机,打造线上线下同步、内网外网融合、智能一体化的“互联网+派出所”服务生态圈;明确派出所的办案重点放在人民群众最关注、反响最强烈的多发性侵财“小案”上,民警少于20人的较小规模派出所原则上只办理简易刑事案件,确保足够力量从事辖区基础工作。

  5.《意见》还根据中央为基层减负的要求,提出规范考核检查和信息采集录入、分流非警务报警求助、精减专项行动、保障民警依法履职等措施。

  广东共有公安派出所2434个,民警5.4万余名,约占全省公安民警总数的三分之一,辅警9.5万余名。5年来,全省派出所全天候接受并妥善处理各类警情近1.2亿件,侦办刑事案件300万余起,占全省刑事案件总数的86%,并查处了近500万起治安案件。

  近年来,广东省公安厅高度重视派出所建设工作,加强对全省派出所建设的整体规划和指导,以“对标一流、赶超先进”为目标,经反复研究论证并提请广东省政府同意,于今年5月开展为期3年的全省困难派出所精准脱困工作,由省财政直接投入建设资金,用于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重建新建180个派出所、修缮改造362个派出所,并指导珠三角地区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争取投入派出所升级改造专项资金,推动全省派出所工作的跨越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