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安机关重点领域

丰顺县政法系统:多措并举 携手共建 全力提升人民群众“一感两度三率”

来源:本网   2021-08-31 09:55:24   点击:- 【 字体: 】  

今年以来,丰顺县政法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扎实开展各项平安建设工作,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积极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丰顺、法治丰顺建设,使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丰顺县公安局认真落实省厅“八大专项行动”和市局党委决策部署,聚焦重大节日活动和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活动。1至9月刑事破现案数同比增长7.66%,刑拘325人,逮捕204人,同比去年分别上升41.3%、29.1%;处理各类交通事故数同比下降23.4%,巩固了平安稳定的良好局面。一、坚持最高站位维护平安稳定。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主线,严格落实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助力丰顺县始终保持“零疫情”局面。二、坚持最硬手段抓牢打击主业。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主力军作用,全力以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20年专项斗争成效排名全市第2。成功侦办“2020-80”省目标毒品案等重大案件,受到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充分肯定。坚持“命案必破”,成功抓获潜逃29年的命案逃犯、侦破朱国雄故意杀人等命案。2019年至今,实现命案现案全破。扎实开展“全民反诈”专项行动,今年共打掉涉电诈犯罪团伙10个,抓获嫌疑人122人。三、坚持最严力度强化秩序整治。今年1至9月,交警部门查处酒驾、醉驾、涉摩托车、涉大货车等交通违法行为均同比有明显上升,全县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45起,同比下降23.4%,死亡18人,同比下降18.18%,未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同时扎实开展校园安全大排查,及时消除学校及周边各类安全隐患。

丰顺县人民法院积极开展“学习先进典型,汲取榜样力量”活动,以典型示范引领,激励广大干警忠诚履职尽责,践行使命担当。丰良法庭庭长、一级法官刘和亮,坚持调解为主、判决为辅,全程调解、全员调解,实现就地化解矛盾,近三年来的案件调撤率均保持在90%左右。民事审判庭二级法官彭清焱,以公正司法促司法和谐作为工作出发点,坚决杜绝侵害当事人程序性权利事情的发生,多年来所办案中无一超审限,始终做到程序公正。综合办公室主任徐略军,他带领下的综合办公室为丰顺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高效运行提供了坚实保障,多次受到上级法院、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肯定。刑事审判庭三级法官蓝思荣,始终秉承案件应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的理念,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关,在刑事审判工作中敢于斗争,积极作为。其先后主办的241件刑事案件,审结226件,参审76件,占刑事审判庭案件收案比的65%。

丰顺县人民检察院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依法从严惩处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聚众斗殴等严重暴力犯罪和抢劫、盗窃等多发性侵财型犯罪,办理了“毒豆芽”“套路贷”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案件,1至9月份批捕204人,起诉290人,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从严从快办理团伙诈骗罪等案件2件,有效净化了社会风气。二是积极拓展公益诉讼范围,努力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三是组织检察官深入中小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提高学生的法治观念。四是认真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丰顺检察版,以新理念、新方式化解群众矛盾纠纷。五是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确保检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丰顺县司法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于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法律服务需求,竭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免费公共法律服务。一方面是打造“枫桥经验”丰顺样板,提升平安丰顺品质。积极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构建多元解纷机制,使群众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得到化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另一方面是创新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厚植法治丰顺底蕴。搭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快车,党员干部自编自排自演三句半、相声小品、快板等形式丰富的法治文艺作品,深入群众开展巡回表演,寓法于乐,深受群众喜爱,该模式还获评广东省优秀普法项目和梅州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此外,还积极建设法治文化公园矩阵,增强幸福丰顺获得感。在丰顺公园精心打造了丰顺法治文化公园,为丰顺公园注入浓厚的法治元素,使群众在休闲健身的过程中接受法治文化熏陶教育。并在各乡镇也规划建设了乡村法治文化阵地,有效提高了群众的法治素养和法治观念,使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的理念于潜移默化中被群众所接受。

当前,丰顺县政法系统正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各项平安建设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打造名副其实、声名远扬的“丰饶富地、和顺之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