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信息 > 挂牌督办和行政执法信息

广东省生态环境保护监察办公室关于对揭阳市揭东区榕江北河流域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问题实施挂牌督办的通知

来源:广东省生态环境厅   2019-11-13 16:35:18   点击:- 【 字体: 】  

  广东省生态环境保护监察办公室关于对揭阳市

  揭东区榕江北河流域乡镇生活污水处理

  设施建设问题实施挂牌督办的通知

  粤环函〔2019〕990号



  揭阳市揭东区人民政府:

  2019年3月25日至29日,广东省生态环境厅联合揭阳市人民政府督查室,对你区榕江北河流域新亨、锡场、玉湖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问题进行了专项调查,发现你区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不力,新亨、锡场、玉湖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严重滞后,新亨、锡场镇的6个分散式污水处理站建成后至今未正式投入运行使用,三镇生活污水长期直排榕江北河,直接影响榕江北河龙石国考断面水质。

  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是国家考核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指标,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2018年1号令要求,2020年要基本消除包括榕江北河龙石在内的国考断面劣Ⅴ类水体,《广东省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固体废物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要求确保到2020年揭阳市龙石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截至2019年3月底,榕江北河龙石断面仍为劣Ⅴ类水体。

  为督促尽快解决有关问题,经报广东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现决定对你区榕江北河流域乡镇(新亨镇、锡场镇、玉湖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问题实施挂牌督办。具体督办要求如下:

  一、在2019年8月30日前完成新亨镇、锡场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并正式投入运行使用;在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玉湖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生活污水做到集中收集处理。

  二、你区要高度重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按照督办要求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并于2019年6月30日前报送广东省生态环境保护监察办公室。

  三、你区要认真组织实施整改工作,加快推进榕江北河流域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按期完成督办任务,切实解决区内生活污水直排榕江北河问题。

  请你区按照督办要求认真抓好各项工作,并在完成(或者提前完成)挂牌督办整治任务后的10个工作日内,向广东省生态环境保护监察办公室提出解除挂牌督办的书面申请并附相关材料。

  附件:揭阳市揭东区榕江北河流域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存在的问题

  广东省生态环境保护监察办公室(代章)

  2019年6月6日

  (联系人及电话:李亦群  13602393102)



  附件

  揭阳市揭东区榕江北河流域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展缓慢

  新亨、锡场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是《广东省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十二五”规划》项目,《加快推进粤东西北地区新一轮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要求2017年年底前建设完成新亨、锡场、玉湖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任务。2017年8月《揭阳市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提出2017年12月底前实现新亨、锡场镇污水处理厂通水试运行。但截至2019年3月底,玉湖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尚未开工建设,新亨镇、锡场镇分散式建设的6个污水处理站虽已于2018年11月前建成,却无一正式投入运行使用,三镇生活污水长期直排榕江北河,严重影响榕江北河龙石断面水质。

  二、配套管网建设严重滞后

  根据揭东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与北控水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署的特许经营协议,新亨、锡场两镇应分别建设规模为1万吨/天的污水处理设施(采用分散式),并分别配套建设13.5公里和17公里管网,其中污水处理设施最迟完工时间为2017年10月31日。实际建设过程中,配套管网建设时间远远滞后于污水处理站的建设,且多次出现长时间停工,有效施工时间短,建设进展缓慢。2018年7月、8月,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国考断面水质达标督导组两次对龙石断面水质达标问题进行督导,指出三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存在的问题,要求加快管网建设进度。之后,揭东区人民政府虽然制定了立行立改工作方案,明确提出2018年年底前完成新亨、锡场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但至今未能完成建设任务,截至2019年3月底,新亨、锡场镇配套管网仅建设完成总长度一半左右,且没有一座污水处理站完成其需配套管网建设任务。揭东区人民政府及其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配套管网建设严重滞后问题的督办浮于表面,2017-2018年,揭东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揭东区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虽然多次向北控水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发送督办函,要求加快相关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进度,但是却未采取切实有效的举措推进工作。

  三、临时污水处理设施形同虚设

  因新亨、锡场镇建成的6座污水处理站均未投入使用,为缓解部分重点支流污染,揭东区人民政府和相关镇政府在2017年9月至2018年4月期间共投入690万元,在新亨镇(仙美村)和锡场镇(锡中支流、玉城河)共安装5套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形成总计1500吨/天的处理规模,但新亨镇的2套设备经常出现故障停运,锡场镇的3套设备总运营时间仅为201小时~335小时不等。5套临时污水处理设施并未持续投入使用和发挥处理效果,且全部于2018年10月底停止运营,此后一直闲置,形同虚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