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价格和收费信息 > 价格执法

加强药品市场价格行为监管维护药品市场价格总体稳定

来源: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5-06-22 00:00:00   点击:- 【 字体: 】  

为稳步推进药品价格改革工作,加强药品市场价格行为监管,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省发展改革委近日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强药品市场价格行为监管的通知》并提出贯彻意见,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全省药品价格专项检查。检查的主要对象是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包括零售药店)、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血站和药品集中采购平台等单位。检查重点是竞争不充分药品和特殊患者的特殊用药价格,具体包括供需紧张的血液制品,专利药、独家品种和患者需长期使用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常见病治疗等药品。检查内容是上述单位是否存在借药品价格改革之机实施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价格违法行为。

全省价格主管部门将加强药品价格监测,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管机制和应急预警机制,畅通“12358”价格投诉举报电话,加强市场巡查,加大价格监督检查和反垄断执法力度,将采取直接检查、重点督查、交叉检查、下查一级等多种方式,对于扰乱药品市场价格正常秩序的价格违法行为,依法从严查处,并及时公开曝光重大典型案件。

为落实我省药品市场价格行为监管通知精神,省发展改革委价监局近期先后召开药品价格监管座谈会和药品价格改革政策研讨会,解读宣传国家药品价格行为监管政策,听取企业对药品价格行为监管的意见和建议,对相关单位加强规范价格行为进行了提醒告诫,并对做好药品价格专项检查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各相关行业协会、医疗机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药品集中采购平台等180多家单位负责人分别参加会议。与会单位纷纷响应国家加强药品价格行为监管的号召,表示将认真学习价格法、反垄断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严格执行国家药品价格改革和监管政策,加强行业自律,用好自主定价权,自觉维护药品市场价格秩序和药品行业形象,积极支持配合做好药品价格专项检查和日常监管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