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减税降费信息公开

减税降费纵深推进 “放水养鱼”释放活力

梅州上半年新增减税降费逾12亿元,“减税套餐”获“五颗星”好评

来源:本网   2020-01-17 10:02:06   点击:- 【 字体: 】  

  梅州税务举办主题为“汽车进站加油,我们为您减负”的减税降费宣传辅导活动,图为税务干部为纳税人讲解相关内容。(曾文 摄)

  “客天下”景区游客和社区住户们踊跃参与减税降费政策有奖知识问答。(徐丹 摄)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批减税降费政策,利好挺多的,其中我想要了解的是2019年增值税改革后,税率是如何调整的?”8月13日上午,住在梅城江北的黄女士拨通了梅州电台新闻台“行风热线”节目电话,向做客该节目的市税务局人员咨询。梅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练富强根据相关规定向黄女士作了详细答复。

  据统计,当天“行风热线”节目直播现场共接入并解答市民的税费问题咨询13个,涉及增值税改革、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等多个方面内容。今年的减税降费力度空前,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政策红利共同构成了纳税人眼中的“减税套餐”。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梅州新增减税降费12.68亿元。

  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持续激发经济发展潜能,“放水养鱼”效应逐步凸显。今年1—6月,梅州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1108户,其中企业4220户;截止6月底,全市共有市场主体270056户,比去年同期增长11.2%。

  南方日报记者 陈萍

  通讯员 利晓舒 陈诗良 张雅仪 曾文

  1 创新举措

  综合施策力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

  “2018年增值税税率下降一个百分点,公司享受增值税减免约300万元,资金压力明显减轻。今年增值税税率下降三个百分点,幅度超乎预期,全年预计可减免税额1500万元。”嘉元科技财务总监黄勇向笔者表示,在税收优惠政策叠加效应的支撑下,他们有了更多底气全力冲刺IPO。

  7月22日,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全国首批25家企业之一,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成功上市交易,这是梅州首家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

  实施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为切实打好减税降费这场攻坚战,梅州市税务局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运用“党建+减税降费”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发动市县各级党支部、党小组、妇女委员会、共青团等党组织和群团力量,分别在“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和党组织生活中开展以“减税降费”为主题的各类型交流座谈活动。

  通过面对面、心连心的方式,架起多座“连心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税务总局和省税务局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凝聚新税务队伍的“四合”合力,“用心”干好减税降费工作。

  梅州市税务局创新工作举措,在政策落实上用功。“我局通过采取‘三个一’‘四会诊’‘细查询’‘巧退税’等措施,高效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练富强说。

  “三个一”是指向纳税人派发《梅州税务减税降费在行动——致纳税人的一封信》,宣传减税降费政策;按户定制一份可享受税费优惠政策清单,进行双向确认,让纳税人清楚明白享受优惠;分类梳理已享受优惠数据台账,汇总成相应层级的一本底册,使市、县、分局、税管员四级“底册清晰、心中有数”。

  “四会诊”是指深入开展全覆盖实地调研,通过“望实情、闻疑点、问原因、切提升”,为基层落实减税降费把脉开方,并对疑点数据进行风险提示。

  “细查询”是指自主开发减税降费查询模块,实现小微企业普惠性税费减免政策执行情况、单位纳税人应享受未享受疑点数据、自然人明细申报应享受未享受疑点数据实时查询,为排查疑点数据提供重要参考。

  “巧退税”是指通过“分类导诊”找准符合减税降费退税条件的疑点数据、结合刷卡小票存根联和金三系统后台数据全面扫描获取纳税人名称和账号等关键信息、依托“税银合作”补充完善纳税人账户户名、“集中处理”流水线完成退库流程,整个退库过程没有纳税人参与,让符合减税降费退税条件的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收到应退税款。

  此外,该局还制定全市减税降费督察督办工作方案,梳理出涵盖12个业务类别80项具体工作内容的督察清单,对全市税务系统开展立体扫描式督察检查,并在检查结束后进行全市通报和要求被检查单位进行整改。

  2 加大宣传

  持续推进减税降费 全面提升纳税人获得感

  梅州丰谷音响科技有限公司3年前落户东莞(石碣)兴宁产业转移工业园。公司总裁杜生元谈起减税降费,竖起了大拇指。他表示,税务部门多次主动上门到公司调研辅导,手把手教操作,让企业用足用活各项税收政策,并向园区办、地方政府报告企业情况,协调相关部门予以支持。

  “减下去的是税负,提上来的是效益,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给企业带来了最直接的减税获得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国家和地方政府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杜生元说。

  除了上门服务,税务部门还建立了税企互联微信群、QQ群,税务工作人员会在群里及时发送新的政策,让企业能在第一时间知晓。企业提出的问题也会及时得到解答,并实时更新到问答清单上。通过多种形式的精准对接服务,做到了新政实时提醒,政策落实全过程跟踪,有效满足了企业的个性化需求。

  这只是梅州各县(市、区)税务部门工作的缩影。

  市税务局按照省税务局统一部署,结合自身实际,紧紧围绕“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多层次、多形式、多角度开展税收宣传活动,助推减税降费工作落实落地,进一步加深了社会各界对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红利的关注和了解,提升了纳税人的获得感,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通过成立业务骨干团队、党员先锋服务队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设置咨询服务岗和意见收集岗,在客天下景区、市区各大社区和部分校区、园区等场所为不同社会群体提供“滴灌式”分众化辅导服务,形成宣传辐射。同时在五指石景区、平远县职业技术学校等区域开设减税降费流动咨询站,面向游客、师生等不同群体提供业务政策咨询服务。

  在市税务局的组织下,在梅州开展“减税降费惠企惠民”税收知识竞赛。活动发动辖区内3万多户纳税户参与,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积极引导各行业纳税人代表学习宣传减税降费相关知识,有效激发了纳税人的学习热情。

  举办“逐梦税务新征程”税收宣传月专题文艺晚会。活动搭建起税务部门与广大市民面对面、心连心交流互动的平台,吸引广大市民驻足观看,其中小品《春风行》、相声《大礼包》等节目紧扣减税降费话题,用诙谐幽默的表演让观众在欢乐中将政策大礼包收入囊中。

  市县乡三级联动,组织宣传志愿者到全市24间加油站开展减税降费宣传辅导,利用汽车加油的空余时间为车主们释疑解惑。活动共派发各类资料7300余份,解答相关业务咨询620多条。

  此外,还携手市工商联(总商会)举办减税降费企业座谈会,开展了“寻找纳税人的获得感”主题活动、送政策进工业园区活动等等。

  在落实减税降费的过程中,梅州税务始终坚持不折不扣、不拖不延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积极开展各类辅导培训。上半年累计培训12366坐席人员和办税厅一线人员10025人次,辅导纳税人265903人次,让一线人员学懂弄通吃透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让纳税人懂政策、会申报。不断扩宽宣传的广度和维度,全市开展“减税降费惠企惠民”税收知识竞赛,辖区内3万多户纳税户参与。举办减税降费网络直播活动,共吸引5000多名纳税人同时在线观看。

  3 力度空前

  获“五颗星”好评“减税套餐”提振市场信心

  “税务干部主动上门讲解政策,给我们带来了‘五颗星’的服务。增值税税率从16%降至13%,按照公司去年1.88亿元总销售额测算,预计今年将少缴增值税80多万元。我们会将减税省下的资金投入研发,加快产品转型升级。”梅州市多精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蓝添良说,作为一家专业生产电脑配件的制造企业,减税降费无疑给企业未来的发展打了一针“强心剂”。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梅州新增减税降费12.68亿元。其中,减税10.54亿元,社保费减免2.13亿元。

  在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方面,梅州共有8.58万户纳税人享受该项税收减免政策,合计减免1.62亿元。其中,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加大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政策减免5726万元,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政策减免7073万元,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部分地方税费减半征收政策减免3380万元。

  “我们原来每季度都要缴纳2700元税款,现在对我们这些小微企业的免征标准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企业不用缴税了,一年下来能省不少钱,为减税降费政策‘打call’。”说起自己享受到的政策红利,中裕竹木加工厂负责人张裕明难掩脸上的欣喜之情。

  个税改革政策覆盖广、受益面大,惠及每一名自然人,被亲切地形容为减税“甜品”。梅州享受个人所得税第一步改革的人数有29.3万人,减免税额2.59亿元;享受个人所得税第二步改革即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的人数有9.33万人,减免税额3610万元,为经济发展积蓄新动能,注入新活力。

  从经济类型看,民营企业是此次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主要受益者。上半年,全部新增减税中,民营经济纳税人新增减税5.98亿元,占减税总规模的55.8%,提高了创新创业热情,提振了市场信心。

  梅州地区累计实现新增社会保险费减免2.13亿元,进一步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增强企业发展的底气。

  在一个又一个“减税套餐”的“五颗星”好评背后,是梅州税务人不忘初心的坚守,不辱使命的耕耘。对于下一步如何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练富强表示,将持续深入基层和企业调研,倾听企业心声,解决实际问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防止第三方借减税服务名目乱收费,确保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案例

  减税红利绘出陶瓷行业“新色彩”

  大埔高陂镇素有“陶瓷之乡”“白玉城”的美称,是广东省陶瓷主产区之一。在这里,众多陶瓷企业汇集,陶瓷产品源源不断。在“减税降费”的春风中,这个传统的行业焕发出新活力,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陶瓷行业累计减税232万元。

  梅州恒辉陶瓷实业有限公司坐落在高陂陶瓷工业园区,是一家集陶瓷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陶瓷企业,产品100%用于出口。

  企业想成为“常青树”就必须不断开辟创新之路,而技术研发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国家推出的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对面临转型升级困境的恒辉陶瓷无疑是一场“及时雨”。减税减负后,该企业实现了转型升级新发展:由原来采用传统制陶工艺的作坊生产企业转型为一家获得国家8项授权专利的技术型企业。

  “前期公司由于资金流动不足,技术优化受到限制。近年来国家空前的减税降费力度为企业技术革新注入了源源活水,给企业发展壮大带来巨大的信心和底气。”恒辉陶瓷负责人张增标说。

  “减税降费的各项优惠政策对企业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利好。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优惠政策,我们每年可以享受到20多万元税收减免优惠,税负降幅达到了40%左右,增值税税率直降3个点,企业的税负率同比降低了1.5个点。税务部门与银行合作推出的‘信用贷’‘税贷通’让企业在银行获得贷款500多万元。出口退税款到账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缩短至4个工作日,让企业迅速实现了资金回笼,有效缓解了企业在转型升级攻坚期的资金周转压力。”恒辉陶瓷财务负责人郑庆辉说。

  “在当前创新型企业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的势头下,坚持自主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减税降费给企业增加的利润可以全部用于公司的核心技术研发和技术型人才培养,促进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减税降费给企业增添的效益可以说是立竿见影的。”张增标说。

  深化增值税改革、降低增值税税率、扩大小微企业适用范围、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一轮又一轮的减税降费政策出台,给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的福利,引导企业走上了自主创新的科研发展道路,为企业的蓬勃发展带来了新动能、新希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