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计结果公告

关于丰顺县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丰顺县审计局   2023-10-08 19:05:32   点击:- 【 字体: 】  

关于丰顺县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

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

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3年9月26日在丰顺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上

丰顺县审计局局长  徐名阁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由我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同样重要,必须一体推进。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作为提升治理效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分别召开县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和全县审计工作会议,听取审计整改工作报告,部署相关工作,强调坚持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切实处理好查问题和促整改、当下治和长久立的关系,做到既“治已病”又“防未病”,打好审计整改“组合拳”,确保全县审计整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审计整改工作部署和成效

  (一)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党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和国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精神,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增强做好审计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形成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完善制度的工作闭环,推动审计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县审计局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跟踪督促,追根溯源,举一反三,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统筹起来,做实做细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

  推动提质增效。抓牢审计质量“生命线”,把提质增效作为加强审计监督的重点。印发《丰顺县2021年度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分工方案》,确保各单位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完善整改措施,做到任务明确、责任清楚、措施得当、整改到位,推进审计整改工作落地落细,以高质量的审计整改推动治理能力的提升。加强成果运用,将审计结果和整改成效作为检验工作、考核干部的重要参考,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合力,保障审计成果运用贯通协作更加顺畅、权威和高效。

  整改成效显著。总体上看,被审计单位能扛起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合理制定整改措施,能立行立改的,迅速整改到位;需要分阶段整改的,按计划扎实推进;对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明确整改目标,逐步解决。截至2023年6月,《关于丰顺县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94个问题中,已整改到位85个,整改到位率90.43%,尚未完全整改到位的9个问题,已制定整改措施和计划。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被审计单位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审计整改:县财政通过调整预算、归垫资金、加快拨付等措施,整改14.16亿元,各部门单位通过调整账务、追缴资金、归还原渠道等措施,整改4771.27万元,主要情况如下:

  (一)财政管理审计。应整改问题33个,已完成整改27个

  1.县级财政管理及决算草案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预算编制执行方面。一是财政无预算支出的问题,县财政局已加强各项支出的预算管理,杜绝无预算和超预算拨款。二是个别单位无预算购置公务用车的问题,2022年6月份以后,已停止办理各单位无预算购置公务用车业务。

  (2)财政管理方面。一是虚列支出的问题,县财政局加快资金使用进度,截至2022年10月20日,已拨付资金11443万元。二是县财政借用相关单位及财政专户资金用于本级财政周转的问题,县财政局已归还各单位周转金4.64亿元。

  (3)国有资产管理方面。一是户外广告资源未有效开发利用的问题,县住建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逐步完善、合理规划户外广告管理。二是个别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县科工商务局采取收回、退租等方式,规范出租资产管理。

  (4)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方面。12个项目的专项债券资金滞留在项目单位未使用的问题,县财政局督促各相关单位,加快项目推进,截至2022年6月已全部使用完毕。

  2.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预算编制执行方面。一是21个单位共109个项目存在预算执行率低于30%情况的问题,相关单位加强与财政局沟通、优化调整预算,因财政紧张,至2022年底部分资金仍未拨付。二是6个单位存在无预算或超预算支出会议费情况的问题,相关单位完善预算编制,各项支出严格按照单位年度预算执行。

  (2)“三公”经费管理方面。一是9个单位公车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相关单位通过登记信息、建立台账等方式健全完善公车管理制度,落实单车核算,对超编或借用、占用的车辆采取收回、移交、报废等处置措施。二是部分单位公务接待支出未附公函或接待清单的问题,相关单位已健全完善公务接待管理制度,规范接待手续和凭证。

  (3)资产管理方面。4个单位资产管理不规范,少记固定资产的问题,相关单位已对少记的固定资产补录。

  (4)财政财务收支管理方面。一是部分单位现金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相关单位已采取刷公务卡、办理代扣业务等措施,加强制度落实,规范现金管理。二是部分单位债权债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相关单位加快还款进度,已清理部分债务。

  3.镇级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违规出借财政资金、无公函接待、多付工程款的问题,相关单位已采取完善账务、规范公务接待审批报销程序、追回多付工程款42.59万元等措施整改。

  (二)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应整改问题7个,已完成整改7个

  一是违规将直达资金拨至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的问题,县财政局按照直达资金有关支付管理规定,将资金直接支付到最终收款人。二是个别补助资金申请资料不齐全、不完整的问题,已补齐相关资料,并收回不符合补贴条件的资金。三是个别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效益低的问题,县农业农村局加强绩效跟踪,发挥农田建设项目效益。四是部分项目资金预算执行率低于50%的问题,县财政局已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并督促业务主管部门加快办理手续。五是未按规定将资金发放明细等相关数据上传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的问题,现己加强业务培训,按规定操作上传数据。六是个别工程监理单位履职不到位的问题,县公路事务中心加强督促监理单位严格履行相关监督责任。七是未将工程进度款按规定存入施工单位工人工资保证金专用账户的问题,县公路事务中心按照合同约定,将工程款中的工资款项单独足额拨付到施工总承包企业的工资专户。

  (三)政府投资审计。应整改问题8个,已完成整改6个

  1.2021年丰顺县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工人工资保障手续不完善、工程预付款拨付不及时、个别监理单位履职不到位的问题,已通过重新招标、按进度支付工程款、加强监理工作等措施整改。二是部分项目投资进度缓慢方面,国际声谷特色小镇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施工进度,已完成整改;丰顺二中至隆烟大桥沿江景观大道路面改造工程、汤坑镇金河大道至汤南镇丰达路新建工程,因工程建设资金不足,目前处于停工状态,业主单位正积极争取资金到位。

  2.丰顺县八乡山东江苏维埃政府暨红十一军陈列馆布展装修工程项目投资情况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第一期陈列馆布展项目先结算未审核、未按合同约定工期完工、监理工作不到位、验收报告与实物数量不一致的问题,已采取财政送审,追回超付的40.64万元。

  (四)专项资金审计。应整改问题18个,已完成整改18个

  1.丰顺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投资情况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未按合同约定时间付款、公共服务中心场馆和部分设备使用率不高、镇村参与度不高等问题,县科工商务局整合资源,采取加强管理、加大宣传力度、现场指导等措施,提高服务水平,促进乡村振兴。

  2.丰顺县2019年加大工业企业技术奖励力度设备事前奖励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项目资金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县科工商务局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加强资金项目的监督管理和过程监管、服务工作,加强对项目承担单位的指导服务。二是未按规定公开备案结果的问题,县科工商务局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每季度公开一次技术改造投资备案情况。

  3.丰顺县省级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相关单位项目无专项审计结果、未开展绩效评估、未公开公告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等问题,相关单位及时开展绩效评估、公开公告资金使用情况,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对产业培育发展项目先下拨项目资金后组织验收的问题,县农业农村局严格资金监管,按规定下拨项目扶持资金。

  4.丰顺县2020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部分单位欠缴2018至2020年度残保金的问题,县残联与财政局、税务局发文催缴,相关单位已完成缴纳。二是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支出执行率低的问题,截至2022年9月,相关资金已全部支付完毕。

  5.2020年丰顺县龙岗镇坪丰村田心组地质灾害治理项目情况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工程施工图设计先完工、后变更的问题,龙岗镇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确保工程建设合规合法。

  6.2020年丰顺县“厕所革命”公共厕所建设奖补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以改建申报新建奖补资金、公厕选址不合理问题,已采取退回多申领奖补资金2万元,主管部门加强规划把关等措施整改;对公厕后续维护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大部分村已将公厕管护工作纳入季度环境卫生整治考核。

  (五)促进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和规范权力运行审计。应整改问题28个,已完成整改27个

  1.政策执行和决策方面

  一是1个单位未按批复或决策拨付经费的问题,县民政局已收回多拨付的资金。二是部分项目未按规定如期实施的问题,相关项目已调整并完成支付。三是3个单位部分重大事项先实施后决策的问题,相关单位健全完善了2项制度,并加强落实,避免再次出现类似情况。四是3个单位部分重大经济事项未见相关会议决策的问题,相关单位规范重大事项决策行为,严格执行决策制度。五是6个单位扩大开支范围列支现金的问题,相关单位健全完善制度,加强贯彻执行,已收回部分资金并上缴国库。

  2.重大建设项目管理方面

  一是2个单位将工程发包给不具有相应资质企业的问题,相关单位已加强风险防范意识,严格对施工单位的资质审核。二是4个单位多付工程款的问题,相关单位积极整改,已追回多付的工程款。

  3.内部控制管理方面

  一是1个单位所属相关单位财务收支未纳入会计账务统一核算管理的问题,经整改,相关事项已纳入会计账务统一核算管理。二是4个单位未严格执行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的问题,相关单位积极整改,涉及的非税收入已上缴县财政。三是县民政局与县殡仪馆往来款挂账不一致的问题,经重新核实,已进行更正。四是1个单位内控制度不完善、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县民政局完善相关手续,并将项目送县财政投资审核中心审核。

  三、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

  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关于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认真研究贯彻,积极推动落实。一是紧密结合2022年普法工作,加大审计法规宣传力度,县审计局稳步推进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持续深化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学习,印制并发放《审计法》宣传手册,切实提高普法工作成效。二是加强跟踪督促,强化审计效能。县审计局常态化开展审计整改情况监督检查工作。于2022年3月、6月分别派出检查组,对2021年度完成的21个审计项目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和报送查看,持续跟踪督促被审计单位按规定整改到位,促进审计整改提质增效。三是建立健全完善整改长效机制。对审计查出问题实行清单管理,压实整改责任,定期跟踪督办,重点关注普遍存在和反复出现的问题,确保整改事项件件有着落。

  四、尚未整改到位问题的原因分析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从整改情况看,截至2023年6月底,尚未完成整改的9个问题中,分别涉及财政预算执行、重点项目投资、债权债务管理等。县审计局充分收集有关单位的意见,实事求是分析原因,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与困难:一是受限于经济状况,需长期持续推进。如财政预算执行方面,受经济下行、减税降费、房地产市场低迷等影响,收支矛盾突出,预算平衡压力大。因资金不足,财政占用其他单位周转资金,部分工程投资项目进度缓慢,一些工程项目未能如期完工结算。二是个别问题情况和原因较为复杂,需稳妥有序推进。如债权债务方面,有部分债权债务发生时间久远,难以联系到应收、应付款项的当事人,当时具体情况难以考证,收回或偿付难度较大;有相关企业因涉案已被处理,难以收回相关拨付资金。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工作要求,自觉接受县人大的监督和指导,持续深化审计整改工作,不断加强审计成果运用,切实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以扎实的审计整改成效助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