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 > 违法广告

佛山市市场监管局整治虚假违法广告工作成效明显

来源: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20-01-17 15:57:36   点击:- 【 字体: 】  

  整治虚假违法广告,既是事关维护群众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也是树立执法权威,得民心、顺民意的好事。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将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和财产安全作为首要任务,认真履行监管职责。2019年,全市查处虚假违法广告案件803件,占全省案件总数13.58%,查处的案件先后入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年度典型案例,以案说法消费警示在“学习强国”广受点赞,整治虚假违法广告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优化“一套机制”,坚持“资源整合、协同监管”,形成协同共治的广告监管合力。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部署要求,积极优化广告联席会议机构配置和制度建设。一是优化成员单位组成,将成员单位由6个扩展到14个,涉及民生热点的金融、房地产、教育等行业主管部门进入成员单位。二是优化职责分工,组织印发新的联席会议工作制度,明确了机构改革后成员单位的职责任务。三是优化沟通联络机制,细化了部门协调配合事项,完善了全市虚假违法广告监管工作部门联动、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

  二、树牢“两个理念”,坚持“导向监管、以人为本”,营造文明诚信的广告市场环境。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整治虚假违法广告的重大意义,解决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树牢“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的理念。突出政治性,增强广告导向监管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强化重大活动、重大节日等时期的广告监测监管,依法从快从重查处涉及导向问题、妨碍社会公共秩序、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等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虚假违法广告,对利用国家领导人、国家机关形象及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炒作宣传的违法广告“零容忍”。二是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突出人民性,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媒介、重点内容广告监测监管,强化执法办案,加大对医疗、药品、食品、保健食品、房地产等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和财产安全的违法广告查处力度,确保线索核查、立案、公示三个100%,提升虚假违法广告惩治力度。

  三、深耕“三个平台”,坚持“多维监测、精准监管”,提高精准规范的广告监测效能。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市-区-镇街”三级精准联动监管,提高虚假违法广告发现率。一是创新上线佛山市户外广告监测平台。在全省率先搭建“互联网+智慧监管”的户外广告监测平台,实现年监测全市户外广告5万条次的全覆盖监测模式,有效提升户外广告监管效能。二是充分发挥广东省广告监管平台作用。对全市5家电视、7家电台和5家报刊媒体开展监测,全年累计监测媒体广告89.62万条次,有效促进媒体单位严把广告审查关,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价值取向引领作用。三是拓展深化互联网广告监测平台应用。依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互联网广告监测平台切入互联网广告监测领域,确定佛山新闻网、G2000等8家辖区内重点监测网站,全年累计监测PC端涉嫌违法互联网广告41批340条次,公众号广告14批17条次,有效规范了地区互联网广告秩序。

  四、狠抓“四项措施”,坚持“保障民生、整规并举”,构建公平竞争的广告市场秩序。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聚焦民生热点,整顿与规范并举,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启动包容审慎监管机制,助推地方经济健康发展。在全省创新采用包容审慎的监管方式,对初次轻微广告违法行为,依据《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包容审慎监管清单》,采取约谈教育和责令改正的方式,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二是落实专项整治行动,聚焦重点领域保民生。聚焦医疗、药品、保健食品、房地产等重点领域,累计开展违法广告专项整治行动22项,联合多部门查处了一批社会影响较大的民生案件。三是立足“人工智能+双随机”,精准监管广告经营主体。将广告发布登记纳入“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抽查计划,在全省创新打造广告经营“双随机”+信用风险监管机制,自动预判风险,督促重点广告发布单位建立健全广告业务承接登记、审核、档案管理制度。四是开展多维立体宣传培训,打造专业化监管队伍。聚焦“学法、普法、送法、执法”四个环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上线佛山电视台“观点佛山”、佛山电台“心度监管”等访谈节目,发布以案说法、动漫视频、“护航双十一”等广告监管提示。组织执法人员召开案件研讨会、举办业务培训班、出台指导意见,不断提升监管队伍依法行政、信息化应用和综合研判能力。(来源:佛山市市场监管局网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