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民政信息公开 > 养老机构基本信息

聚焦老年人美好生活需求 广东全面推进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2019-10-21 15:31:06   点击:- 【 字体: 】  


截至2018年底,广东全省60岁及以上户籍人口约1440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15.2%。预计到2020年,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将达1518万人,占比升至15.8%以上。当前是广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关键时期。近年来,特别是广东第一部养老服务地方性法规《广东省养老服务条例》自今年1月1日起施行以来,广东民政部门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记初心使命,聚焦改革创新,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支持社会力量成为养老服务的市场主体,在政策创制、服务供给、老年福利、质量提升、深化改革、多元投入等方面下功夫,全面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让广大老年人在南粤大地幸福颐养天年。


建机制 强保障

不断完善老有所养政策体系

  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业发展。“十三五”以来,围绕养老服务总体布局、推动养老服务专项工作、规范养老服务标准、提高老年人福利水平等出台了40多个养老服务政策文件,形成涵盖各方、支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细化举措。其中《广东省养老服务条例》、《广东省老年人优待办法》、《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以及《关于建立特困供养人员护理补贴制度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在全国领先。特别是《广东省养老服务条例》在构建居家社区机构养老全面发展格局、优化审批强化监管、细化落实养老设施建设要求、完善农村养老服务内容、加强人才激励等方面作出突破性的规定。

  通过完善养老服务政策、加大资金投入、扶持民办养老机构发展等措施,不断扩大养老服务供给。目前全省共有养老机构1781家,养老床位48.9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4张。全省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4.92万个,其中城市1.03万个、乡镇2110个、农村3.68万个,覆盖率分别达到97.1%、96.1%、91%。

  政府部门切实履行“保基本”职能,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护、就医等服务。2019年,广东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供养平均标准分别为15881元/人/年、13189元/人/年。全省建立了高龄津贴、养老服务补贴和护理补贴制度。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均建立普惠型80岁以上高龄老人津贴制度,领取高龄津贴的老年人总数约270万,地方各级财政支出约18亿元,成为全国高龄津补贴制度覆盖面最广、受益老年人人数最多的省份。目前,全省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老年人享受养老服务和护理补贴人数超过20万人。

  医养结合方面,全省养老机构以不同形式提供医疗服务的比例达到76%。截至2018年底,全省医养结合机构138家,90%的医疗机构建立了老年人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绿色通道。


清隐患 提质量

推动全省机构养老提质增效

  2017年至今,广东持续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按照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检查116项指标,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和“全科式大体检”整治。今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对照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检查指南中28项涉及养老机构运营服务中重大风险隐患的检查指标,进行再排查、再整治、再落实。截至目前,全省各地从消防硬件设施和日常安全管理两个层面均建立了隐患、整改、责任“三个清单”,有力推动了全省养老机构提质增效。

  专项行动突出一手抓安全,一手抓标准。为促进养老机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广东在全国领先开展建立养老机构星级评定管理制度,2017、2018年共认定星级养老机构188家。通过发挥星级养老机构精品示范的作用,树立养老服务机构标杆,全面提升养老机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此外,继续大力推行养老机构责任保险统保示范项目,截止今年7月底,全省养老机构投保总数1388家,保障金额347亿元,居全国前列。


抓示范 促推广

加快发展多元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

  近年来,广东养老服务形式从机构集中照料为主,逐步向居家、社区、机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化发展转变。

  为了让老人获得即时、便捷、可及的服务,广东大力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规划和建设,将养老服务设施配套纳入发展规划,要求各地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1平方米的标准,分区分级规划养老服务设施。同时,新建城区和新建住宅区应当根据规划要求和建设标准,以每百户不低于20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并与住宅建设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无偿移交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按照规划用途安排使用。

  此外,大力推进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将广州市在试点工作中形成的社区居家养老“大配餐”、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评估轮候制度和养老服务社会组织公益创投等三项改革经验纳入省委深改组的改革经验推广事项,重点在珠三角地区复制推广,发挥试点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省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目前,珠三角各市已设立超过1200个配餐点,开展以助餐为重点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向多元化、专业化、规模化和个性化发展。


调结构 增活力

鼓励全社会参与推动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

  养老服务业不仅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政事业,也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产业蓝海。近年来,广东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将发展养老服务业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为适应新时代国家对特困供养机构要优先供养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的新定位,广东部署推进特困供养服务机构公建民营社会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前,全省已有32个县(市、区)纳入了第二批改革试点范围,已落地试点单位共计引入社会资本5.2亿元,升级改造护理型床位10351张。

  今年起,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养老机构办理登记注册后,只需到民政部门备案。鼓励境外投资者设立养老机构,港澳服务提供者在广东兴办养老机构与内地民办养老机构享受同等待遇。针对用地难、融资难等问题,广东积极推动养老服务供给结构优化调整,创新多元化投入机制,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市场。通过完善和落实投融资、规划建设、土地供应、床位补贴、税费减免、政府购买服务等政策,对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予以鼓励和扶持,不断提升养老服务的供给和水平。今年6月,广东省民政厅编制并公布《广东省养老服务投资扶持政策清单》,含用地、规划和建设、税费、医养结合等共26项投资扶持措施。

  在加强粤港澳养老服务合作方面,目前,有4家香港服务机构和1名香港公民以独资或合资合作形式在广东兴办5所养老机构,提供养老床位逾2000张。广东正探索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养老服务共建共享机制,进一步加强粤港澳三地在人员、资金、项目等方面全方位合作,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鼓励产品创新。

  广东连续5年举办中国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SIC老博会),科学引导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中国养老产业领先平台的国际性老龄产业盛会,博览会历年均吸引来自日本、澳大利亚、法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约350家企业参加。目前,全省建成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企业5家、示范街道1个。8月26日,中国智慧家庭生态联盟智慧健康养老创新中心、全国智慧健康养老标准化工作组大湾区工作站在广州市黄埔区正式揭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